我大概是後知後覺的人吧

悲傷的感覺比起昨天更加強烈了

昨晚跟老媽一起睡    睡前她跟親戚通電話掉不少眼淚

我不知該說什麼安慰她    只能摟著她

其實我也睡不好    情緒因素除外

由於老媽必須開小燈及吹冷氣睡覺

正好都跟我的習慣相反

嗯    總之還有許多事情得去適應

 

今天一家人開始摺元寶和蓮花

相較於爺爺在三年前過世所囑咐的盛大排場

老爸實在很為家人設想   

生前交代喪禮不要鋪張浪費    簡單就好

靈堂也照他遺願設在外面

(老爸不想把靈柩擺在家裡嚇我們)

老媽說    形式上的東西可以簡化

但是骨灰罈和塔位要挑好點的

因為老爸奮鬥一輩子    過世後就值那些了

我一聽非常難過

老爸退休沒多久就生病    才正要享清福呢

老媽揣測    可能是他退休後白天一人在家鮮少出門

生活重心頓失    每天最大消遣就是玩股票

心情隨漲跌起落不定    身體也因此整個垮下來

 

坦白說    之前對於老爸罹患肺癌一事

我是悲憐中帶點不諒解的

遙想小學在健康教育課本裡

驚見抽菸導致肺部產生病變的可怕圖片

當時姊姊畫了戒菸標語貼在牆上

我則直接在他愛抽的長壽菸盒上    畫骷顱頭示警

如果沒記錯    老爸有段時間真的因此短期戒菸

但沒多久又重拾香菸    一直到外甥廷廷出生前

他這個外公為了能讓寶貝孫子遠離二手菸害

下定決心戒菸    豈料還是太遲了

老爸甚至天真想著    若當初不戒菸的話

繼續以毒攻毒也許就不會罹癌

 

由於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小時候我黏老爸甚於老媽

但大概在青春期那時    我就漸漸跟老爸疏離了

儘管他在外人面前談笑風生    在孩子面前卻是不苟言笑

我和姊姊在外地唸書或工作時    每次打電話回家

若是老爸接聽的    一定不發一語    馬上把話筒遞給老媽

曾幾何時    父女之間找不到話題了

可能是因為在"表達"方面的遲鈍太過相像吧

 

老爸在後期插鼻胃管之前    胃口變得很差   

老媽每次用注射針筒餵他牛奶總是喝很少不到半罐

如果是我餵的就很配合整罐迅速喝光

即使被病魔折騰    即使開不了口

從他的眼神裡    流露出他對我這個小女兒的疼愛

唉    因為我仍有遺憾    奉勸大家愛要及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狡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