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澄口中那位苦命工友是她當年透過「勞作教育」俘虜而來。

 

提到勞作教育,實在讓人又愛又恨。

 

本校的勞作教育是聲名遠播的,規定大一要打掃校園一學年,分成早上跟中午兩個梯次,時間和地點隨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更動,可藉此認識各系掃友。

 

所以若想認識異性的女生被分配到女生宿舍這塊區域就會很哀怨。

 

雖然學校對勞作教育的「出發點」講得冠冕堂皇,但同學們掃到手抽筋時心裡還是會起疑,這樣做是否為了節省這一大片的校園清潔費呀?

 

曾經就流傳過這麼一則真實笑話,有個學長(學姊)早上在文理大道勞作時,一位家長帶著小孩來校做晨間運動路過,家長指著那個大汗淋漓、正在清掃落葉的狼狽學長(學姊)對小孩說:「你千萬要認真唸書,不然以後就只能掃地!」

 

可以想見那個學長(學姊)一定當場臉上爬滿黑色直線。

 

不過掃地就掃地嘛,若能掃到一塊錢已經夠幸運了,偏偏還有人看對眼「假公濟私」釣到另一半!

 

鍾澄就是其中之一。

 

據說她的搭檔只要是男的,那一期就會很輕鬆,因為有人會自動幫她把責任區域清理乾淨,她只需點個名之後坐在旁邊納涼陪對方聊天就好。

 

而在她剛入學時短暫交往過一個掃友,工工系的徐宇達,她都叫他「工友」。

 

這綽號取得還真貼切,他不僅幫她打掃,還包辦整理筆記、買衛生棉、隨傳隨到趕在女宿門禁前送宵夜給她,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三個月後鍾澄還是狠心把人家甩了,理由非常可笑,她說不喜歡聽到別人喊她「阿達的女友」。

 

我深深覺得她放棄這麼優的男生才是有夠阿達的決定咧!

 

後來徐宇達成了她唯一一個分手後仍有聯絡的前男友,兩人經常會相約吃飯聊近況,她失戀缺個聽眾就打電話給他哭通宵、缺個司機就找他。

 

但令人不解的是,外表斯文、彬彬有禮的徐宇達竟然從大一和鍾澄分手到現在都還維持單身;反觀鍾澄,情史豐富到足以拍成好幾部搞笑連續劇——因為分手原因都很好笑。

 

說起徐宇達這個男生實在有情有義,去年學校的聖誕舞會我沒興趣參加,所以鍾澄就約他一起去,結果鍾澄釣到不錯的對象就把他冷落在一旁站衛兵,散場後還大膽跟陌生人去Pub續攤,徐宇達因為不放心她的安危,一路尾隨在後保護她,一見鍾澄喝醉就掏錢埋單將她背回家,被她吐了一整身也沒半句怨言。

 

還有一次,為了幫鍾澄搶購限量的超值美容保養組,寒流來襲他大清早就去百貨公司排隊,翹掉一上午的課又重感冒居然沒排到名額,之後他還特地再跑一趟,按照原價買了一整組送她賠罪。

 

這讓我不免懷疑徐宇達根本是傻到自願當個安份的備胎。

 

「他一定還對妳念念不忘。」我說。

 

「工友?他太乖太沒個性了,我們做普通朋友剛剛好。」

 

我嘆了口氣,「當我沒說,妳快call他吧。」

 

也罷!我不是月老而且自顧不暇,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多讓人感到惋惜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狡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